抛球是件大事 高尔夫规则答疑
作者:lovelygolf 来源:唐高网 日期:2014-09-12
浏览 3 次

我们经常会见到以下几个场景,抛球这个动作看似平常的举动,实则暗藏玄机。
同组球员A的球扎进了球道里,他迫不及待地将球挖出来,扔给球童擦试,然后球童将擦好的球扔在一块干净的地面上,他将这球打上了果岭……
等等!问题出来了。这球应该是球童扔在地上的,还是由他本人丢出来?答案是,以上都不行!按照规则,除非由他本人,并且直立身体,手与肩齐高,让球自然落下,这种动作之外的任何抛球的人和动作,都要被罚1杆。
再者,球道左边是齐膝盖的长草,再往外偏才是水障碍区。同组球员B打了一记左扎球,球飞快地钻进了长草区。在努力找球宣布失败后,他大声宣布,“球已经下水了,罚一杆!”随即走到球道上抛了一颗球。
听起来,这位仁兄还是比较注意自我约束的。但是,以上的举动至少存在两点疑问:首先,不能认定是下水的球,应当按照“遗失球”处理,对应的措施是罚1杆,回原位重打;其次,即使能够确认球滚落水中了,对于侧面水障碍区的抛球规定,也是两杆范围内,不更靠近果岭。那么,他很可能要面对复杂的长草击球,而不是在球道上攻击果岭那么简单。
最后,同组球员C的球停在球车道上,当然,按照规则,他可以拿起球来,在两杆范围内免罚杆抛球。但是,请记住以下两点:第一,他应该在拿起球之前,标记球的位置,然后再用球杆量出来,选择抛球的区域;第二,抛球的区域不应该更靠近果岭——也就是说,他应该在球车道外侧找一个位置,而不是抛在内侧的球道里。
这里还要补充一句:拿起球前,最好先观察好是否有可抛球的区域,不然没地儿抛球只能放回球车道上打,而且还要因为动球,被罚1杆。
此文章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