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观岭杯”高尔夫业余赛中的三个规则案例
接连为“蓝光·观岭杯”四川业余高尔夫联赛做了几轮裁判工作,每次在场上转来转去的都能发现一些有意思的实际案例,先随便选几个出来和感兴趣的博友分享。
1、老朋友因提供“助言”不幸中招
规则8-1:
在进行一轮比赛的过程中,球员不得向场上正在进行比赛的任何人(球员的伙伴除外)提供助言,也不得向其球童或伙伴以外的任何人征询助言。
观岭5号洞,球员G(是俺的老朋友了)及其对手W的球同时都打进了果岭后的沙坑,轮到W先击球;由于球位太靠近沙坑沿,又是斜坡,很不好站位,W一杆下去打了一空杆,啥也没挨着;准备再次救球时,G在旁边好心指点了一句:要使劲!
俺在旁边看得一清二楚,G这就“本洞负”了,只能退出战斗。
所谓“助言”,简而言之就是所有有可能影响到球员打球判断或选择、挥杆处理等方面的信息,诸如“站位不要太宽”、“最好先放一杆”、“用7铁应该足够了”、“别朝沙坑方向打”、“节奏太快”等。
对于这一条规则的要求,个人认为球友们平时一起球叙时倒是可以马虎一点,因为很多时候“交流”本身就是大家在一起球叙的乐趣;但正式比赛场合就得特别小心,毕竟“提供助言”和“征询助言”都是违规行为。
国内某次正式比赛曾经发生过一经典故事:
球员A在180码左右处准备攻果岭,一直犹豫选什么杆好;同组的B在一边看得着急,忍不住提醒:没看我刚才用4号铁都打大了么?A听了后也没有吭气,攻上果岭后即向裁判投诉:刚才B向我提供助言了!
没说的,B就这样被罚了2杆。
A和B都是互相很熟悉的球友,事后也有球友发表议论说:A这样做太不地道了!
但是,比赛就是比赛,规则就是规则,和平时球叙的环境毕竟不一样。
2、“好心好意”造成本洞负
四杆洞,球员A第二杆成功攻上果岭,球位很不错,保帕抢鸟都有可能;对手B第二杆打在果岭外,第三杆切球;A的球还静止在果岭上时,B切球后球直奔A的球而去,A一看有可能会被撞上,赶紧三步并作两步跑过去,把自己的球做标记后拿起来。
A的这种行为属于对B运动中的球施加影响,违反规则1-2,本洞负。
本来,按照规则,撞上了就撞上了,谁也不会挨罚,B的球撞到哪停下来就在哪打下一杆,A的球则放回原位便是。
A是因为不懂规则,出于好心把球拿起来。
挨罚后,A很委屈的表示:我不懂啊,谁也没和我说啊!球童也没告诉我!
俺一方面表示安慰和可以理解,一方面也不得不再一次重复告知:知晓规则是球员自己的责任......
已经很多次听到不少熟悉的球友在参加一些正式比赛后发自内心的感慨:不懂规则真的很容易吃冤枉亏!
3、错误的抛球有惊无险
观岭6号洞,球员呼叫裁判,过去一看,这么个情况:球员A的球停在球车道上,需要接受免罚杆补救;因为来不及等裁判赶到,便先抛球打了下一杆,俺过去时已经攻上果岭,但想让裁判确认有没有问题?
俺问是怎么抛的球?答:两杆范围内啊!
俺一惊——看来又遇到糊涂的主了。
正确的做法是在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处抛球。
通过前几轮的执裁,俺已经知道很多参赛球友对于不可移动妨碍物的这个“最近补救点”基本没有概念,各种各样的错误做法都有,“两杆范围抛球”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接下来,俺先请双方当事人确认了初始球位和实际的抛球点,然后,按“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的规则要求进行比对,结果松了一口气:没有问题!
这个案例反应的情况是:虽然规则对法定抛球区域的确定有明确规定,但实际操作时并非一定要按程序一步步都做到位,只要最后抛球的实际位置符合规则规定的范围即可。
例如,侧面水障碍区抛球补救,在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抛球;在现场处置时,既可以两头做好标记、规规矩矩量出两杆范围后抛球,也可以直接估摸着抛球;在估摸着抛球的情况下,只要抛球没有实际超出规则规定的“最后入水点两杆范围且不更靠近球洞”,抛的球即有效,不存在违规。
在现场处置这个案例时,好几个球队的参赛球友和观战球友都饶有兴趣地在一边围观,看俺一步步处置完毕后,纷纷表示收获不小,“又学了一招”。
作者:风尘子
此文章来源于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